《法轮功:精神战与殉葬》(摘编八)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詹姆斯·路易斯 童福(编译)
时间:2018年08月10日 09:32
下载

  编者按:2018年4月30日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挪威特罗姆瑟大学教授詹姆斯·路易斯的专著《法轮功:精神战与殉葬》,该书集中讨论“法轮功”和暴力,关注李洪志的教义是如何促使习练者“故意寻求”折磨及殉教。为方便反邪教人士参阅,中国反邪教网将陆续摘编翻译该书部分内容,部分题目系编者所加。 

  “法轮功”的媒体策略

  “法轮功”一直在向中国大陆以外的世界宣传“法轮功”是个和平的精神运动组织,却受到中国政府不公平的迫害。但是,“法轮功”否认或淡化了李洪志关于报复、好战和暴力的教义。“法轮功”一方面创建了自己的媒体网站,专注于迫害和人权主题,另一方面利用了西方媒体的反华情绪。

  十几年前,希瑟·卡万(Heather Kavan,就职于新西兰梅西大学)通过对澳大利亚媒体的研究发现,虽然新闻报道一般倾向于质疑新兴宗教运动,并夸大他们的异常行为(理查德森(Richardson),1996;塞尔韦(Selway),1992),但记者们似乎对“法轮功”接受度颇高,他们竭力淡化这个组织的异常信仰,将它与主流(宗教)活动相提并论……我发现新闻记者们(总体上)支持“法轮功”:61%的报道对其有利,33%较为中立,只有6%是负面的(卡万 2005)。

  鉴于这些显著的统计数据,以及媒体在对待“法轮功”和其他新兴宗教运动上的鲜明对比,我们不禁要问:“法轮功”为什么会得到(媒体的)区别对待?我认为这是各种因素造成的。

  首先,“法轮功”头目李洪志明令禁止其信徒对外界谈论这个组织的核心(即高层次)教义,使得外界对其中一些教义十分陌生,更不用说李洪志教义中有关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同性恋歧视的那些部分。他指示信徒们要向公众展现”法轮功”是一个被中国政府迫害的无辜的精神运动。

  “法轮功”获取媒体成功的第二个重要因素,是它把对”法轮功”内部教义的讨论,转移到对人权问题的讨论上。“法轮功”能够把自己置于某个流行的诠释框架内,而这个框架以政治压迫的角度来管窥中国。

  李洪志鼓励其信徒们向外界展示的故事情节,用的是非常符合西方口味的叙事手法,而这种手法强化了西方原本就对中国自以为是的看法。

  正如我和其他人指出的,“通过他们的挑衅行为”,”法轮功”信徒显然是“故意寻求”并刺激当局来对他们进行镇压。”法轮功”遭取缔之初,个人可以通过签署一份放弃修炼”法轮功”的声明,免除处理。然而,李洪志鼓动称受迫害有益于提升精神修炼,那些作出最终牺牲的人甚至可以达到“圆满”的境界。在此类事件上,李洪志鼓励(信徒)示威和抵抗,其隐藏在背后的意图,似乎是希望通过媒体视角,利用警察处置“法轮功”人员来激起国际社会的愤怒,从而向中国政府施压,解除对“法轮功”的禁令。

  还有一个因素是,“法轮功”有各种媒体企业,能复杂而巧妙地利用互联网。“法轮功”组织在被取缔之前已经能在中国有效地利用电子邮件进行组织示威(比如中南海示威)(贝尔Bell和博厄斯Boas 2003,283)。四年后,修炼者维护着“全球数百个网站”(同上,278)。在这十几年间,这一数字无疑成倍地增加,其部分原因是“大多数海外成员都是中国学生和学者,他们既能方便地查阅互联网,又有必要的文化资本和技术的能力”(赵2003,214)。

  在全球层面,(这)确保了“法轮功”对事件的演绎盖过了中国政府的解释。西方媒体的新闻报道压倒性地支持“法轮功”、谴责中国当局,在中国之外,对该组织的负面评价很少见。毫无疑问,“法轮功”弟子们在网站上发布的大量信息为富有同情心的记者们提供了现成资源,更何况这些记者还面临着紧迫的截稿期限(Bell 和Boas 2003, 287)。

  此外,截止“法轮功”被取缔不久的2000年5月,他们在境外出版了自己的报纸,并于同年8月份在网站上线。2001年,他们建立了新唐人电视台(最初位于纽约)——一个专门针对中国移民的电视频道。2003年,“希望之声”电台开始广播。从1999年开始,本身缺乏驻中国记者的西方媒体就收到了“瑞克林(Rachlin)传媒集团发出的大量关于”法轮功”的国际信息。但从未有人告知我们的是,这个集团本质上就是”法轮功”的公关公司,由李洪志最狂热的信徒盖尔.瑞克林(Gail Rachlin)管理,她也是法轮大法信息中心的发言人” (卡万 2005)。

  因此,“法轮功”遍布互联网,利用它直接发布的新闻稿、自身媒体来影响其他媒体。“法轮功”还间接地通过其他非“法轮功”信源扩散自己的观点,造成多个来源口径一致的印象。例如,“新闻经常引用大赦国际的报告,但它的报告并没有经过独立验证,其主要来源是法轮功”(同上)。还有,“法轮功”信徒及其支持者实际上控制着维基百科的相关页面。这种控制至关重要。在网上搜索东西时,维基百科的相关条目往往居于搜索结果的第一或第二位,这说明维基百科内容的影响力。维基百科的录入标准(什么能录什么不能录)影响着新闻记者的工作,因为他们经常查阅维基百科,并将维基百科的内容当作“背景资料”直接使用,且不标明出处(Garfinkel 2008)。

  新闻记者通常有严格的截稿日期,这就导致维基百科这个貌似独立、中立的信息来源,可以为他们提供一种颇具引吸力的选择。然而,跟大赦国际的报告一样,维基百科原来只不过是散布“法轮功”观点的喉舌

  不过,导致“法轮功”在媒体占据主导地位的另一因素,是中国好像放弃了大部分海外舆论。中国对“法轮功”的观点,有时会通过《人民日报》这类刊物在海外发表,或是通过中国驻各国大使馆的网站。但来自中国唯一能够坚持以反“法轮功”为目的的,只有凯风网(http://www.facts.org.cn)。

(责任编辑:辛木)
相关阅读
近期热点
澳官员:“活摘”指控查无实据
澳官员:“活摘”指控查无实据
  据澳联社2018年10月25日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官员再次表示,法轮功针对中国的“活摘”指控认为没有足够可信的证据可以证明,...
广西主流媒体开设反邪教专栏
广西主流媒体开设反邪教专栏
  2018年9月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防范处理邪教办在《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广西法治日报》开设反邪教宣传专栏(专版),进...
韩国CBS播出揭露邪教全能神的访谈节目
韩国CBS播出揭露邪教全能神的访谈节目
  据美媒《自由新闻人》“thefreenewsman.com”2018年11月27日报道,韩国CBS电视台于10月26日播出了长达50分钟的揭批全能神邪教...
反邪教网站
重点新闻网站
国家机关网站
京ICP备1705335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