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杂志《新共和》揭露“大纪元”的造谣内幕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SETH HETTENA 苏娟(编译)
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0:47
下载

  【核心提示】2019年9月17日,美国拥有百年历史的杂志《新共和》网站,登载了原美联社资深调查记者Seth Hettena撰写的文章《一份鲜为人知的报纸何以能助长欧洲极右翼势力》(The Obscure Newspaper Fueling the Far-Right in Europe)。文章从德国商业广播公司记者斯蒂芬妮·阿尔布雷希特暗访“法轮功”媒体大纪元时报入手,多方面分析大纪元是如何与欧洲极右翼势力勾联在一起,以及如何通过制造和散布各种阴谋论和谣言来影响人们和欧洲政治。

  (原文小标题:大纪元时报的阴谋论倾向促成其与欧洲民粹主义者撮合)

  2017年,德国商业广播公司(RTL,欧洲最大私营广播电视公司)调查记者斯蒂芬妮·阿尔布雷希特(Stefanie Albrecht)正对德国选择党(AfD)进行一次可能让她获奖的调查。德国选择党属极右翼政党,它当时通过反移民和反伊斯兰话题差点赢得议会席位而震惊世界。

  跟美国极右翼同行一样,德国选择党的支持者不信任传统媒体,他们更喜欢阅读典型的、通过脸谱网共享的替代新闻媒体(译注:一般指非传统或非主流的媒体)的作品,主要信息来源之一,就是一份在极右翼圈子之外鲜为人知的在线报纸。为此,阿尔布雷希特携带了一架隐形摄像头,在大纪元时报柏林办公室里花了几天时间进行拍摄。

  阿尔布雷希特得以一窥这家报纸光怪陆离的神秘世界。大纪元时报由来自中国的“法轮功”学员创立,阿尔布雷希特在柏林办公室所见到的大纪元时报职员,均为“法轮功”信徒。每天下午6点,铃声响起,新闻编辑室里的每个人便停下手中的活儿,坐在办公桌旁开始打坐(冥想)。

  更奇怪的是这帮人所讨论的话题。

  阿尔布雷希特从她德国商业广播公司办公室电话告诉我说。“话题太奇怪了。我在那里待了半个小时,他们便谈到了很多阴谋论话题。当时外面正下着雨,他们便谈论起那种可以改变天气的机器。‘你注意到没,英国脱欧选举前一天也下雨了?也许有人想(通过人工降雨)对此施加影响?’”(译注:“法轮功”媒体长期参与散布和炒作源自美国的“气候阴谋论”,认为政府通过人工降雨等干预天气变化的手段,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美国大纪元时报总部位于纽约市,由“法轮功”信徒在2000年创立,其关注焦点绝大部分放在有关中国的报道上,时不时地报道一些虚假新闻(如:《泰国3岁男童自称蛇转世陈述获证实》)。2016年美国大选之后,大纪元时报以多种方式支持坐上总统宝座的特朗普。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频道最近透露,该报在脸谱网购买了超过150万美元的亲特朗普广告,比大多数民主党候选人广告花费都多。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之前,一家名叫“热门信息”(Popular Information)的公司,也发布过类似调查报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一出,脸谱网第二天就禁止大纪元时报在其平台上做广告。

  不过,如果只关注大纪元美国版的话,就会忽视该报纸(确切地说是它的分支机构)身上所发生的影响更大的故事。大纪元时报已成为一架全球性宣传机器,它通过散布各种各样的另类新闻和阴谋论,在世界范围内赢得极右翼追随者。

  慕尼黑技术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2017年,在大纪元时报德国版上的一篇报道的标题耸人听闻——《德国一难民有两妻,均可获得福利》。报道中,两位披戴黑色头巾妇女的照片,在脸谱网上被分享了将近6.2万次。然而,这只不过是一篇用旧闻骗取政治点击量的报道,是一桩早在13年前就由当地法院裁决过的案子。

  “(外来媒体)很难进入德国媒体格局当中,他们(大纪元时报)通过说出别人因为禁忌而不愿意说出的话,成功进入。”研究大纪元时报及其与德国选择党关系的莱布尼兹媒体研究所研究员Cornelius Puschmann说。

  大纪元时报愿意说出禁忌之事,与该报员工的独特性有很大关系。德国商业电视台记者阿尔布雷希特发现,大纪元时报的员工们,其中包括一位医生和一位时装设计师,都没有接受过新闻职业培训。他们承认没有做过事实核查,便采信他们所查阅到的替代来源。阿尔布雷希特说:“他们认为每个替代来源都不错。”

  本·赫尔利(Ben Hurley)是一名前“法轮功”学员,曾帮助“法轮功”在澳大利亚创刊(澳洲版)大纪元时报。他说,该报的编辑导向通常来自纽约(译注:“法轮功”老巢位于美国纽约州,而李洪志本人则在纽约市拥有多座豪宅)。赫尔利曾是大纪元时报无薪志愿者,他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我们要完全避免涉及同性恋话题,对于部分特殊人物也绝对不予报道。其中一位就是希拉里·克林顿,她被认为完全投靠了中国政府;另一个位是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这大概跟他是‘另层空间’的幽灵(或魔鬼)有关。”

  很难理解大纪元时报德国版从其编辑主管那里获得什么样的工作指示(如果有的话),因为它似乎什么东西都愿意发布。该报一篇故事(现已被删除),讲的是希拉里·克林顿逃到了巴林,故事取材来自一家美国超市小报《环球》(The Globe)的相关报道。另一篇关于“披萨门”的故事,讲的是“联邦调查局匿名特工”在4chan网站上发布了一篇帖文,不过《新共和》刚向大纪元时报提出释疑要求,这篇文章就消失了。大纪元时报曾刊登过一个人们熟悉的排犹故事,即罗斯柴尔德家族从德国难民中获利,故事取材自一个以阴谋论作驱动力的网站Info-direkt,《维思》(Vice)杂志经追踪发现该网站属于奥地利极右翼。

  世上的各种阴谋论,无论多么稀奇古怪,大纪元时报德国版的员工们照信不误。阿尔布雷希特发现:从“气候阴谋论”“披萨门”到不足为信的难民杀死小孩故事,都能在大纪元时报网站上兜售。阿尔布雷希特说:“他们(大纪元时报员工)说,普通人对这些理论还没有完全熟悉,所以我们只是时不时在小范围内传播这样的话题。”

  这种思维方式反映的正是李洪志的思想。李洪志来自中国,以前当过小号手,创办了“法轮功”,现居住在纽约州北部。李洪志告诉他的弟子说,他的话是种“更高的认识”,“和常人中的理论是不一样的”(译注:引用源自李洪志的1996年悉尼“讲法”)。1999年,他告诉《时代》杂志说,外星人给人类带来科学,以便在精神上控制我们(人类)。他后来又说这只是一种佛教比喻。他在“法轮功”网站上发表的文章中,诋毁进化论,将混血儿描述为“机体和理智不健全”,并将同性恋列为“不道德行为”。《新共和》致电“法轮大法信息中心”并留言,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中国已把“法轮功”定性成为邪教并予以取缔。可以理解的是,“法轮功”自然对中国和共产主义满怀深仇大恨。从这点上说,大纪元时报支持特朗普也就见怪不怪了。脱离“法轮功”后的赫尔利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说,(特朗普)总统所表现出的对抗中国意愿,让虔诚的“法轮功”学员将他视作是“上天派来摧毁共产党”的救世主。

  原学员赫尔利已脱离“法轮功”,他写道,与“法轮功”的所有项目一样,大纪元时报的真正目的是“纯粹属福音式传道,不过福音派基督徒不见得能理解它们所采用的这种方式”。他把大纪元时报比作一种“庞大的公关活动:虽然不需要让人们皈依‘法轮功’,但要争取他们对‘法轮功’有好感”。

  大纪元时报德国版根本算不上是份真正的报纸,甚至也称不上是真正的宣传,它正在做的是改变人们的思想——一种撬取人们开放思想的手段:一旦你相信了某一个阴谋论,那么头脑就开始出现混乱,就会轻信下一个阴谋论,如此等等,直到有朝一日如梦方醒。有人告诉我说,信奉李大师“更高的认识”教义的信徒们认为,帮助世人认识他们所谓的宇宙真正本质,是他们的责任所在。

  因此,德国选择党选民或美国极右翼阅读大纪元时报,并不奇怪。这类群体有着自己的准宗教另类真理,“大轮替”论、犹太统治以及“深暗势力”阴谋论,都从上帝角度来审视这个世界,世上的那些神秘大人物们的一举一动,也都成了他们的消遣。

(责任编辑:徐虎)
相关阅读
近期热点
台湾“观音法门”信徒在道场内“修行”时意外身亡
台湾“观音法门”信徒在道场内“修行”时意外身亡
  据台湾媒体近日曝光称,苗栗火炎山游乐区在2017年春节期间土地产权易手后,成为“观音法门”信众道场,供信徒集体打坐。今年9...
四川省汉源县反邪教融入科普日宣传
四川省汉源县反邪教融入科普日宣传
  9月23日,四川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四川省反邪教协会、四川省科普中心、汉源县科协、汉源县教育局、汉源县政法委、汉源县文...
美国杂志《新共和》揭露“大纪元”的造谣内幕
美国杂志《新共和》揭露“大纪元”的造谣内幕
  2019年9月17日,美国拥有百年历史的杂志《新共和》网站,登载了原美联社资深调查记者Seth Hettena撰写的文章《一份鲜为人知的...
反邪教网站
重点新闻网站
国家机关网站
京ICP备1705335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4465号